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十大假新聞 2010

十大假新聞 2010
標籤:十大假新聞 2010,十大假新聞,2010
十大假新聞 2010

金庸去世入選 2010年十大假新聞

西安市已被確定為國家第五個直轄市”、“金庸去世”,這些2010年流傳甚廣的假新聞,獲得了最新一期的《新聞記者》授予的“榮譽稱號”——入選2010年十大假新聞。

《新聞記者》盤點了2010年的假新聞,發現這一年的假新聞有如下特點:

一、涉假者多為職業記者

2010年所查實的虛假新聞,涉假者幾乎是清一色的新聞記者,而過去,大多為職業寫手和網絡寫手所為。可謂喜憂參半。喜的是,新聞單位亡羊補牢,加強管理,少用或不用職業寫手、網絡寫手的稿件,以此防范假新聞孳生;憂的是,媒體管理層疏于對記者培訓和管理,按下葫蘆浮起瓢,致使假新聞仍然屢禁不止。

二、新品驚現——微博參與造假

值得注意的是,2010年微博首次入圍打假之列。2009年8月,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網推出“新浪微博”內測版,成為門戶網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務的網站,微博由此正式進入中文上網主流人群視野。也因此,2010年微博造假“異軍突起”,如影響惡劣的“金庸被去世”、“魯迅作品大撤退”等假新聞都來源于微博。

三、“標題黨”大行其道

不僅在網絡上,在傳統新聞媒體上,如今也成了“標題黨”的天下。2010年9月6日,網友劉毅看到了一個網帖,裏面說“各地教材大換血”,便據此寫了一條微博,隨便說了一句“魯迅大撤退”。9月8日,某媒體報道了這條微博,題為《網友熱議高中課本大“變臉”》。

然後,某門戶網站置頂推薦了這篇新聞,並把標題改為《各地語文課本刪除大量經典文章 魯迅作品大撤退》,隨即被眾多媒體所引用。查看原帖,只有“各地教材大換血,將網絡文章、武俠小說引入教材,撤換掉一批經典課文”寥寥數語,根本未提及“魯迅大撤退”。光明網就此抨擊:“一些媒體在報道和轉載新聞時,越來越喜歡‘標題黨’,無非是想讓新聞更具權威、更吸引眼球,但是,‘標題黨’往往歪曲事實,誤導公眾,實為新聞報道之大忌。”

四、“善意的錯誤”頻頻發生

2010年,玉樹地震,央視4月22日報道了《一只救了32條人命的搜救犬犧牲了》:“20號下午,一只軍用的搜救犬在玉樹震墟當中發現了一位大爺,便立刻鑽了進去。可是,沒想到廢墟坍塌了。戰友們把它挖出來的時候,這只搜救犬的內臟已經被壓爛了。負責那只搜救犬的戰士一直抱著它,就像抱著自己的孩子一樣。雖然他沒有哭出聲音,但是淚水早就已經流了出來。

當地的志願者說,這只搜救犬幾天來搜救出了32名被壓的群眾。”經四川媒體查證,玉樹地震搶險中並無搜救犬犧牲,新聞報道中犧牲的搜救犬及其“動人事跡”,其實是發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映秀災區的舊聞。當然,也有人為之辯解,稱之為“善意的錯誤”。4月26日《新民晚報》刊發白峰的評論,可謂一針見血:“或許報道此新聞的記者是想進一步提升玉樹抗震救災的信心,是一個善意的錯誤,但錯誤畢竟是錯誤,謊言終究是謊言。

謊言用在新聞報道上,就是毒藥,會傷害媒體的公信力。在抗震救災報道中出現假新聞,更會傷害公眾關注玉樹、援助玉樹的善良之心,讓人對相關報道心存懷疑,最終傷害的無疑是玉樹的受災同胞。震後的玉樹需要信心,需要救援的力量,更需要事實的真相。在第一時間將真相及時傳遞給公眾,也是將溫暖和信心傳遞給受災的玉樹群眾,玉樹會因此增添信心和力量。玉樹要讓虛假新聞走開,不能讓臆測和謊言取代事實。”

五、涉假老總主動辭職

十年來,一直關注對新聞造假者的問責,但遺憾的是,鮮見媒體老總為之丟烏紗帽,更不用說主動引咎辭職了。而在國外,媒體老總因假新聞而引咎辭職,已成業內慣例。《中國新聞周刊》官方微博2010年12月6日發布“金庸去世”假新聞,當天深夜,《中國新聞周刊》副總編輯、新媒體總編輯劉新宇即在新浪微博上承認“編輯未作任何核實草率轉發。

這暴露了該編輯缺乏應有的新聞素養,也暴露了我們管理上的漏洞”,並“代表周刊新媒體真誠接受大家批評,並力求以此為戒”。7日上午,劉新宇提出辭去《中國新聞周刊》副總編輯、新媒體總編輯職務,當天下午獲準。同時,負有責任的編輯鄧麗虹被解聘,新媒體內容總監湯涌則被罰款、降職,此舉獲得好評:“我們看到了什麼是新聞的職業精神,什麼是對虛假新聞的零容忍、零寬恕。”盡管如此,目前這還是孤例,對虛假新聞的問責能否落到實處,尚須拭目以待。

引用網址:十大假新聞 2010
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